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文苑 > 又是一年高考时

又是一年高考时

2017年06月09日 16:55:40 来源:原创 访问量:451 作者:贾喜才

又是一年高考时

     贾喜才

帘外雨潺潺,灯火阑珊,今夜又无眠。想这多雨的日子,总是恰逢高考——这两天将有几百万学子在同一时间走上考场,迎接人生第一大考,这是他们人生道路上重要的十字路口,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他们今后的发展轨迹,改写他们的命运。故而临考之际,无论考生还是家长,总不免心有惶惶、情有戚戚了。

为国家选贤,为社会举能,是高考作为国家意志、作为社会第一大考的主要定位和职能。昔日唐太宗看许多新晋进士鱼贯而入殿试的地方,不禁龙颜大悦:“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令这位当时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得意的是,他看到的不仅是“天下英雄”,更主要是想到国家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由于任贤选能,李唐王朝此后经历了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的上百年辉煌时期,进入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峰。社会进化到今天,人才对国家的意义想必非以“战略”“全球”而能阐释得了。焉知这每一次高考,能出多少“英雄”、多少经邦济世之才?而这些人才,谁又敢说不会影响社会的未来?在一个传承龙图腾的国度,念及传说中龙与雨的关系,高考的日子常常频繁的下雨,总让人们对高考更多了几分敬畏、几分神秘。

想起前两天网上盛传的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考生出征的壮观场面,学校举行送考仪式后,数万家长挤在学校门口送万名学子赴考。为讨得吉利数字,28辆送考大巴车队首车要早上808分出发,送考车车牌号要以8字开头,送考的司机师傅要姓“马”,以此寓意“马到成功”。每逢高考,各地的学校都要举办各类誓师、许愿等活动,直叫这些血气方刚的考生振奋的血脉贲张。我们无法完全揣度这样的行为所蕴含的深意和神秘的隐喻,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对于多出人才的期盼,对于知识的尊重。

每逢高考,各有关部门尽心尽职为高考保驾护航,社会上各类“爱心车队”、“ 雷锋岗”“党员先锋岗”纷纷向考生献爱心,免费接送学生、为考生免费提供矿泉水,就连平日里执法严厉的交警,也临时作出了因接送考生违停和造成的一般违章,都不予记分的决定。在高考考生面前,似乎人们都表现出了“善”的初心。这份初心,委实是源于对知识的崇拜和敬仰。拥有了知识,人就会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和洒脱,就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睿智与目光,就会有“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气概和胆略。当年钱学森回国时,美国百般阻挠,海军部次长金贝尔说:“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山姆大叔所惧怕的,正是钱老能够铸造我们中国人倚天长剑的知识和本领。一个人顶十五个师,这就是知识的威力。

学校和社会对高考各方面的重视,愈加渲染了考前紧张的气氛,所有家长渴盼的目光,让高考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又让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深感千钧重托在肩。为舒缓孩子们参加高考的压力,许多家长在高考期间选择与孩子在一起,陪孩子一起度过那几天惊心动魄的日子。

儿子是2015年上大学的。那年高考,我和妻子决定陪儿子高考。随着陪考大军的如期而至,考场周边的大小旅馆价格陡然上涨,且一房难求。市场的法则总是离不开供求关系和唯利是图,一间普通的标间涨到每天400元以上。在这种无奈之下,好些家长早在二三月份就开始为陪考而订房了。妻子就是三月份预定的房间。我们幸运地住在离儿子学校不远的旅馆里,房间还是朝院里的,避开了马路的喧嚣。住了下来,我却忐忑不安,担心考题类型的突变,担心孩子状态不佳。屋外葱绿的树叶在六月的骄阳下熠熠生辉,明艳而刺眼,树上飞鸟啾啁,鸣蝉凄切,单调而烦人。倏忽之间,天色一暗,远方的天空,乌云开始翻腾,屋子里闷热潮湿,老天爷在这万千学子狠赌命运的时刻,也总要行云布雨,凑一凑热闹,造一造声势。

儿子神情疲惫地从学校回到旅馆,已经是晚上七点。他们班刚刚做完最后一套模拟试卷,老师挤时间给他们讲完卷子,竭力完成这“最后一课”的神圣使命,保持站完“最后一班岗”的职业忠诚。当过老师的我深深地知道,不讲完这些卷子,老师们是不放心的,万一明天的考试撞上了呢,不讲岂不是几辈子的遗憾?儿子说,这次模考他的状态感觉挺好,上一个重点院校应该行吧。我窃喜这小子还不错,信心蛮足的。心向往之,行必能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他所在的学校的实力和他的努力,会有一个较为圆满的结果的。想到此,我的心舒展了许多。

最担心的是儿子的身体状态和休息。我知道这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就像是高速运转机器,每天要做大量的练兵题、模拟题,无论从精力、还是体力,都几乎达到极限状态。参加高考的孩子是真正与时间赛跑的人。据报道,毛坦厂中学学生一天要学习16个小时,学生们饭都是蹲在地上吃的。儿子高三后一个学期,晚11点睡觉,早5点起床成了常态。由于高强度的学习,造成体能下降,儿子本来已经控制住的慢性鼻炎,在高考前一个月再次发病,头疼的很厉害,不得已利用下午活动时间输液,给他配制的中药常常忘记了服用。我只好每天晚上11点时打电话检点。64号中午,儿子再次说头疼,我心里一惊,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急忙带儿子去学校附近的诊所,诊所的兴县藉王医生早已知道儿子的毛病,随手拿了一点口服药让试试看,所幸儿子服用之后,晚上头就不疼了。善哉,王大夫,我的吕梁老乡!

我和妻子督促儿子赶紧洗漱,早点睡觉。熄了灯,三人躺在床上,下决心睡觉,儿子还带上了耳塞。然而,人的生物钟运作并不是像拨动钟表一样容易,你可以下决心早起,但这个“决心”对于入睡毫无用处,而且越是下决心睡觉就越睡不着。屋内下水管的流水声,像空谷飞瀑,激流而下,雷鸣不绝;各种电器待机时的嘶嘶声,分外的清晰,像落在脊背上的毛毛虫,无时不在撩拨着我们格外敏感的神经;背对马路的窗子和厚厚的窗帘,居然没有挡住马路上车辆的呼啸,我的脑子里一会儿像一锅浆糊,迷迷瞪瞪,一会儿又像沸腾的自由市场,嘈杂轰鸣,一会儿清醒的像一块明镜,映出生活的万千气象、人生的五味杂陈……儿子几次翻身,我似乎听得出他的心跳,在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他的心里也一定不会平静。

我有打鼾的毛病,但并不严重。好不容易有了点睡意,妻子警告我,不能影响孩子睡觉。我只好在黑暗中强睁着眼睛,与困乏搏斗。开车长途奔袭近350多里,也真的累了,想睡睡不着,能睡着了又不能睡,只好瞪着眼睛看着天花板。不知过了多少时候,儿子渐渐地平静下来,发出均匀而柔和的声息,我终于舒了一口气。那一晚,儿子竟睡的很香,他太疲乏了。我则在半醒半睡中,熬到天明。

上考场前,我反复叮咛儿子要带好证件,准备好文具,记得上厕所,尽量不谈与做题有关的事。我心里清楚,这样做多半是为了吸引他的注意力,缓释他的情绪。作为家长,我们当时所能做的,大概也只有这些。考点门前,人流滚滚,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身影,与我比肩而过,风一样迅疾。也许再过几年,这些孩子就要担当起这个社会的主角,登上历史的舞台独领风 骚。然而眼下,这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大多写满凝重,写满前程未卜的疑惑,他们无疑正接受一次人生的检阅,在强烈的竞争中对青春进行淬火,以完成一次人生的蜕变。是啊,高考拼的不仅仅是考生的知识和做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还有心态、习惯、耐心、悟性、意志力等多项非智力要素。经过这一场神圣的洗礼,他们的翅膀才会变得更加坚强,才会搏击更大的风浪,因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大幕,对他们来说还没有正式拉开。

我拍了拍儿子的宽宽的肩膀,算是对他的鼓励。儿子没有说什么,毅然转身,径自跨进考点的大门,我们目送他走向考场,直到他汇入滚滚人潮中。那一刻,我们竟怜恤起儿子来,经历多少次与家人的聚散离合、一千多个日夜的辛劳苦读,再经历这两天的惊心动魄,最后要赚取一张小小的录取通知书,突然感觉儿子的肩膀原来是那么的稚嫩、那么的无助。我不禁暗暗地问自己,儿子能担起那份不可言说的使命吗?他能在这次千军万马的混战中如愿吗?随着考点大门门锁“嘎查”一声脆响,那一刻我竟怅然若失,觉得每次送儿子上考场就是一次悲怆的壮行。

开考的铃声响过,我心里开始进行着两个半小时令人纠结的倒计时,踌躇在考点门外的天桥底下。看着许多家长空寂茫然的眼神,我们相对无语,相互凄然一笑,都在默默地等待。妻子在一旁唠叨着:孩子的鼻炎没有好好的治,昨天还头疼,晚上还不知睡好了没有,早饭没有多吃,考到半点口渴怎么办……盛夏的阳光蓄足了劲,扑面而来的热浪使人更加焦躁,路旁各类职技类院校招生的摊点鳞次栉比,家长们将那些花花绿绿的招生广告纸当做扇子扇个不停。职业院校的尴尬境地和普通院校的炙手可热,一方面使得企业招不到熟练的技术人才,另一面导致不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眼下家长们大多不会想这些问题,对这些职校的宣传基本视而不见,他们更在意“蟾宫折桂”“马到成功”“独占鳌头”这样的豪言壮语。

令多数文科生头疼的数学并不像人们猜测的那样难,儿子显然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这很令我们振奋。文综是他的优势科目,可儿子考完时的反应则波澜不惊。在拿到答案之后,果然有好几道并不怎么难的题目,因为他想的太复杂而弄巧成拙了,让他懊悔不已。文综失误险些使他遭遇高考“滑卢”,幸好英语考试发挥不错。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本来就是一种人生的常态,当时想,但愿儿子能从这次考试中收获一些人生的智慧,从容而坚定地前行。

陪儿子高考的日子,成为我珍贵的一段记忆。忆昔抚今,令人感慨,而今高考又拉开帷幕,又将有数百万学子通过高考改变人生。专项生扩招、文理不分家、外语一年考几次等高考改革的诸多利好,将在今后的几年里陆续地释放,教育公平的阳光将会普照所有学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会让莘莘学子有更多成才机会,实现“教育梦”,托举“中国梦”,将不会遥远。

编辑:周小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