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静乐县组织2024年中考备考数学研讨会

静乐县组织2024年中考备考数学研讨会

2024年03月18日 18:29:05 访问量:117

静乐县组织2024年中考备考数学研讨会

为鼓舞全县初三教师备战中考的必胜信心,凝聚全县初三教师百日冲刺的力量,进一步指引全县初三教师备考复习方向,312日,静乐县教育科技局在静乐三中召开了初三备考数学学科研讨会。此次中考备考数学学科研讨会由县教育科技局主办,静乐三中承办。

312日下午3点,静乐县2024年中考备考数学研讨会在我校四楼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县教育科技局教研室主任周玉俊、教研员马怀英、吕丽清,静乐三中校长杜德清及副校长王俊存、赵旭东,静乐二中校长赵文堂及副校长赵文艺,以及静乐三中全体数学教师,静乐二中、实验中学、丰润中学、段家寨中学、杜家村中学部分初三数学教师。研讨会分享经验的教师有静乐三中数学名师、三晋课改名师赵旭东,静乐二中资深骨干教师李文亮、李智生,实验中学杏坛新秀王晓娟。研讨会由我校王俊存副校长主持。

静乐三中副校长王俊存首先就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意义做了简洁、有力的说明:

“今天,我们在三中召开这样一次大会,就是为了给我们的中考备考加油助力,给我们的中考冲刺呐喊助威,给我们今年的中考成绩带来万般吉祥。

千帆进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先。今天的中考备考研讨,就是为进一步精准掌握备考方向,树立信心,提质增效,明优势,补短板,优化2024各校中考备战策略。希望在座的各位资深骨干教师,畅所欲言,取长补短,通过研讨交流,形成各校数学学科中考备战的高效策略。

周玉俊主任作了中考备考工作的指导性讲话:“教研室严格贯彻落实中考教学改革和教研的精神,组织召开这次中考研讨会,目的就是凝聚智慧、共享经验、通力合作、备战中考,进一步提升我县中考质量和全市位次。教研是我县教育的薄弱环节,希望大家多研究多交流,不断提高我县教育教学水平。”

李文亮分享了他平时的复习经验。他提倡复习时多在基础题上下功夫,多注重学生答题速度和准确度的训练。最后,他用PPT展示了几何答题小技巧——12345模型,并举例讲解进行分享。

李智生老师先谈了初中数学各章节知识在中考试卷中的分布特点,中考数学应用题逐年增加的现状,指出单靠机械刷题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中考。最后特别强调学生运算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给大家分析了影响学生运算的几个原因:一是计算器的普及影响了学生运算能力的提高。二是只重视机械运算,不重视概念法则的理解。三是学生盲目练习,不懂方法不整理。这些做法,对于筑牢学生基础,养成良好习惯有很好指导意义。

王晓娟分享了她平时教学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她根据学生水平稳扎稳打,放慢进度逐步完成复习任务。她强调学生书写,限时练题,搜集错题,面批作业,当场指导。她与学生相约中考真题周周见,训练学生的中考适应能力。最后,她给老师们分享了中考压轴题的解题技巧。这些做法看是普通,却很实用。

赵旭东结合自己学习(2022版)数学新课标理论和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自己三步走的中考复习策略。他的具体做法是:一是明确依据,精准应对。他强调依据就是新旧数学课程标准。二是明确考点,逐一落实。他把这一环节分三步走:第一轮复习,细过教材,抓知识点。第二轮复习,抓住主干,精准复习。第三轮复习,综合模拟,训练拔高。最后,赵老师给与会数学教师提供了自编的顺口溜式的答题小技巧。他的复习方法流程和答题技巧,简洁凝练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王俊存对本次研讨会作了精要的总结,他指出这次研讨会为全县初三数学教师备考复习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对今年的中考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他用“待到六月看桃李,红云重叠压枝低”来鼓励与会初三数学教师重备考、巧复习、出成绩

编辑:贾喜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