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文苑 > 我的特岗记忆

我的特岗记忆

2013年01月17日 20:42:04 来源:山西省静乐县教育局 访问量:506

我的特岗记忆

              

                 静乐县娘子神乡中心小学    王红梅

 

       我从20099月到娘子神小学任教至今,在特岗职位上已经待了三年多了。从一名对教师充满憧憬的教学新手,到一有一定经验积累的青年教师,忙碌而充实的教师生活让我获益良多。我是一名英语教师,一路走来,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这过程中有过困惑和迷茫,也有成功后的喜悦。用英语与学生交流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看到学生那么喜欢上我的课,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

刚到娘子神小学时,教室破烂不堪,校园地面还是古老的黄土地,教师和学生的宿舍是一排排的石头窑洞;冬天暖气烧不热,每天晚上冷的睡不着,虽然环境如此不尽人意,但是我们那时过得也很快乐,因为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很年轻,年轻人在一起说说笑笑,也不会觉得日子过得乏味。在各位领导的一再努力下,如今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的墙壁全部粉刷,地面全部硬化,每个教室也都配备了多媒体,学校还为我们购置了复印机、打印机,教师和学生的宿舍也都由原来的石头窑洞变成了崭新明亮的二层楼,这不断优化的教学环境,让我们觉得欣慰,也很满足。被分配到娘子神小学,我觉得我很荣幸,因为这儿相对其他的农村学校条件还算不错,而且能遇到像张校长这样既重视教育又关心下属的领导,我很满足。在张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每个学期都进行听课、评课、研讨、学习等活动,虽然我们每天的教学生活都很忙碌但很充实。在这儿我能真正的体会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但我很庆幸自己这三年来没有虚度光阴,在这样浓郁的教学氛围中,我每天都有所获,有所感。娘子神小学是我教学生涯的起点,也是一个能实现我自身价值的平台,在这儿我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待在这安静祥和的农村,既可以沉淀自己,让自己不会像现在的年轻人那样的浮躁,也可以提升自己,不管是在工作方面还是在人际交往方面。

在与孩子们交往的过程中有过烦恼,也有过困惑。刚从学校毕业,满怀激情与希望,满脑子的新课程理念告诉我们该如何与学生共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于是便经常和学生一起玩,一起交流、谈心,真正做到融入学生的生活当中,与学生成为朋友。刚开始觉得很好,学生很听话,也很尊重我,但是渐渐的学生变得不听话,布置的作业也不能完成,考试成绩更是一塌糊涂。这时候我心里开始困惑了,我很矛盾,不知道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不是国家一直在倡导“民主的师生关系”吗?难道这样的理念不能应用于农村学校吗?我开始上网查阅资料,在论坛上和其他教师探讨,并且请教我们学校有经验的老师。后来我才认识到不是国家提倡的理念不适合农村孩子,而是我没有掌握好与学生相处的这个度,我所谓的民主其实已经变成了一种放纵。于是我又开始摸索如何才能把握好这个度,让自己既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而又不耽误教学成绩。

    教学离不开管理,没有成功的班级管理就没有教学的轻松高效,我们老师只能疲于应对各种琐事。我在班级中及时的制定各项制度,在班级管理中用“法制”配合“人治”。在我们班我给每一位学生都布置了任务,每个人都有分管的工作,“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这种管理提高了学生对管理活动的认识,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依纪治班”使班级管理形成制度化,走向了自动化。这很大地解放了学生的个性与创造性,使班级管理沿教师设计的预定轨道上运转,达到了理想的管理效果。 班级管理还有许多诀窍,需要慢慢思索领悟,而所有的反思对我来说都是管理财富。

2013年,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能适应时代的需求,改变以往那种以应试为主的教育模式,真正做到“教育面向现代化”,真正做到“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而这些所谓的新教育理念不再是一种口号或形式,能够真正实现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师生和谐共处,学校生活其乐融融的场景。

对于农村学校办学,如今最大的困难是生源流失问题,一些农村学校只有几个学生,甚至没有学生,为此,各农村学校绞尽脑汁挽留学生,尽管如此各学校的学生数还是逐年下降。而县城学校的班级学生数却严重超标,师生比严重失衡,对于这种现象,我有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改善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加强和完善办学制度,教学条件至少做到和县城一致,甚至更优。因为家长普遍认为县城的教学条件较好,更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其次,加强社会舆论,改变家长对农村教育的看法。家长们普遍认为农村学校,无论是教学设施还是师资力量都远远不如县城学校。为此,我们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他们的认识,让家长逐步认识到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其实并不亚于县城。

最后,还需要相关部门作出相应的措施来改善这一现象。仅仅依靠家长的自觉性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大部分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即使他想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农村,但是当他看到大部分人都把孩子往县城学校送时,这些家长也难免不会动摇。因此,我希望相关的政府部门能做出一些硬性规定和一些强制性的措施,来保证农村学校的生源不再流失。只有学生数稳定了,我们这些农村教师才会更有信心、心无旁骛的去完成我们的教学,去实现我们的理想。

特岗生活是充实而快乐的。日复一日的教学锻炼了我的表达,日复一日的板书锻炼了我的书写,日复一日与孩子们相处让我了解他们的心理。我喜欢这简简单单且有规律的生活,我喜欢教师所拥有的三尺讲台和学生们的一说一笑。

编辑:周小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