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职业中学办学资质的清查报告

县职业中学办学资质的清查报告

2012年04月14日 17:32:28 来源:山西省静乐县教育局 访问量:495

静乐县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县职业中学办学资质的清查报告

 

忻州市教育局:

根据市局忻教字(2012)33号文件要求, 我县组织职业中学办学资质清查组,依据晋教职(20094号和(20112号文件,对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对县职业中学办学资质进行了认真清查,现予呈报。

一、   静乐县职业中学基本情况

静乐县职业中学属于政府办学的职业高中,创建于1991年。学校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7名,共有在校学生446名,设置专业10个。

二、静乐县职业中学的办学情况

1.静乐县职业中学严格按照《教育法》和《职业教育法》,制定了详细的学校章程,对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教职工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校产和财务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办学章程切合本地本校实际,可操作性强。

2.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下,全县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县职业中学基础建设、师资建设和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始走上正常发展、规范办学的轨道,基本满足了本县初中学生分流后就近接受职业教育的需要。学校建立了一支初步适应学校办学规模的专任教师队伍,目前专任教师有57人,其中专业课教师 5人。师生比达到112.7,专任教师学历本科以上比例57.9%。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为3人,中级以上职务教师所占比例40.3%

3.校舍设施方面,静乐县职业中学于20067月顺利搬迁至现在的新校址,校园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生均用地面积58.2平方米,指标超过国家规定。校舍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6.6平方米。

学校有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需要的设施和场地,符合《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卫生保健、校园安全机构健全,教学、生活设施设备符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校园安全有保障。

学校狠抓图书馆和阅览室建设,建成了教师阅览室和学生阅览室各1个,不断充实图书室。适用印刷图书现有6000余册,生均15册,报刊种类15种。在加强图书室和阅览室建设的同时,学校接入互联网,可基本满足师生网上阅览(查阅资料)的需要。

静乐县职业中学重视实验实训设施建设,先后筹资200余万元,建成专业课实验室2个,计算机教室2个(计算机120台),画室2个,练功厅1个,琴房2间。初步建成了与所设专业相适应的校内实训基地,基本满足学生校内实习实训需要。

4. 静乐县职业中学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领导班子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熟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新任的宋文珍校长热爱教育事业,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具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具有相当丰富的基层教育管理经验和一线教学经验,在当地教育界享有良好的声誉;教学副校长李志宏具有本科学历和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他校级领导均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学校领导机构健全,设有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后勤处、学生就业办公室和各科教研室,各处室分工明确,协调配合。

5.静乐县职业中学积极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煤炭资源整合、大中型煤炭企业进驻静乐为契机,加强企校合作,加强了采煤、煤化工、机电等专业建设;通过合作办学、企校联姻、半工半读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改革,巩固和完善了计算机、艺术、酒店管理等专业,办起了北大青鸟计算机班和对口升学强化班;推行“双证书”制度,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就业。学校具有明确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以及相适应的课程标准和教材。构建了本地学生就业和升学多元成才的立交桥。自2007年以来,注册学生人数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对口升学达线数持续提升,2011年达到8人。

6.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和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局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积极支持和发展职业教育,在场地、经费、师资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努力改变以往普教与职教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结构性问题,促进了全县职业教育发展。在县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多渠道筹措落实办学经费,保证了学校基本建设、实验实训设备、教师培训和生均经费等正常经费,维持了学校的正常运转。去年实现了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职教保障水平。

去年出台的全县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包括职业教育发展工程在内的六大教育工程。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幼教、普教、职教、成教和校外教育协调发展,给职业发展作出了新的定位。十二五期间,我县将抢抓战略机遇,争取国家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适应教学需要的各类实训场所。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为重点,从企业聘任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教师,同时加强文化课师资建设。在面向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同时,注重向高等院校输送优秀人才,形成就业与升学双轨推进的育人机制,促进全县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清查结论

经县中职学校资质清查领导组组织清查认定,静乐县虽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但县委、县政府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静乐县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有力,师资建设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力度持续加大,职教发展思路明晰、规划到位,职业中学生源潜力和空间很大,专业设置合理,合作办学、企校联姻成果显著,教学质量有保证,办学资质合格。

四、存在的问题

静乐县因偏远贫困等原因,职业教育起步晚,历史欠账多,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误区、甚至是偏见,尽管县委、县政府和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局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付出艰辛努力,但目前全县职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双师型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短缺。专业教师不到全校教师的30%,双师型教师更是凤毛麟角。

二是学校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低于规定标准,体育设施简陋,操场面积不足。

三是实习实训场地缺乏,器材不足,成套的实训设备更为短缺,图书资料与规定标准差距较大。

四是办学经费困难。静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产业基础薄弱,传统的煤炭工业受资源整合、安全整治等影响,县财政增收困难,直接导致了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困难。

五是生源不足。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家长和学生不愿上职业学校,加之受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职中招生困难。

附件:静乐县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名单、取消办学资质学校名单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一日

 

 

 

 

 

主题词:教育  职业学校  资质清查  报告

抄报:李永成副县长

抄送:局领导,县职业中学

静乐县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局办公室  2012年4月12印发

共印20

 

附件:静乐县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名单、取消办学资质学校名单

 

1.静乐县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名单

静乐县职业中学

 

2.取消办学资质学校名单

静乐县第二职业中学

编辑:周小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