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今天下午举行元旦优秀学生表彰活动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今天下午举行元旦优秀学生表彰活动

2018年12月29日 15:54:32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980 作者:王应平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今天下午举行元旦优秀学生表彰活动

   静乐县杜家村学区校园网讯:为及时总结学校阶段教学成果,寻找差距实现更大范围内学生成绩的全面提升,提振师生干劲,继昨天上午县教科局组织静乐县小学教学质量分析会议后,杜家村镇中心小学于今天下午放假前进行了短暂的元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会上该校王校长作了激人心的发言,谆谆告诫学生认清当前农村发展形势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选择,期望全体学生努力拼搏,迎头赶超,争取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有用之才。表彰活动在全体学生共同起誓中结束。此次表彰活动共颁发一二三等奖共30名。

附:

在2019年元旦优秀学生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王应平

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2019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颁奖仪式,表彰在期中测试中涌现出来的好学生,这个活动对大家来说意义重大。在颁奖开始之前,我给大家讲四句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

第一句话,我们村里的人都上哪里去了?昔日热热闹闹的村庄到现在只剩下了老弱病残和孤儿寡母;前些年杜家村商业一条街大街上人来人往,近两年变得冷冷清清,这些人都上哪去了?仔细分析,我们发现这些人有的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好,沾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光,在城市里买了房子,成了城市中的一员,过着极其富裕的小日子,农村生活对这些人来说已成为过去;有的人为了子女上学和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走上了外出打工的路子,常年漂泊在外,成为游走江湖的一份子,这邦人往往过年也难得回家一次;有的人因为沾了国家政策的光——移民搬迁,国家在城镇里无偿分给了楼房,成为了城市的另一风景,还有的……总而言之,现在的农村变得人去楼空,你是否感受到回到家里的日子是个什么样的滋味?不好过吧?一个字寂寞。

第二句话,我们还能在农村待多长时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大家也许或多或少有所了解。为了人类能够长期在地球上生存,国家出台了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退耕还林政策实施近二十年,虽然我们当中的有些家庭不用种地就能领到买白面大米的钱,可大家想没想过?耕地越来越少的结果是怎样?到时候我们将变得无地可种!另一方面,我们杜家村地区一个独天得厚的优势就是煤炭资源非常丰富。跟着煤炭资源我们有的人家也沾了光,成为新时代富裕起来的新型农民,这是件好事,不过这样的人少之又少。大家知道煤炭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周围的地下资源会加速减少,到煤矿关闭的那一天我们将用什么办法来维持生活?更何况再过一二十年我们的周围遍布森林,野兽出没,还会是宜居的家园吗?到那时我们只能选择去别处生活。

第三句话,打工可以发家致富吗?打工是许多不想学习的学生的一个“美好”愿望,以为打工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大家想过没有,打工族一年可以挣到多少钱?他们在外都是做的些什么工作?绝大部分的打工者一年收入也就是二万多一点,靠这些钱是很难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的。就是移民城市里的人,虽说有了房子,但这笔钱是很难在城市里生活下去的。

第四句话,我们到学校是干什么来了?大家都知道,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改变人生命运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除了学习和锻炼再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我们中的绝大部分同学是听从老师的教导和家长的嘱托的。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坚持下去一定会成为将来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材,进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成为城市中尊贵的一员,享受着城市生活给他们带来的欢乐。但也有部分学生,不努力学习,或者不想学习,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就是不学无术,将来居无定所,活得十分辛苦。因为不学习长大以后面对的是我们的家园不存在了,城市里也容不得你,因为你在城市里根本无法生存。

大家好好想想我刚才讲的这四句话,一旦想明白了,你就应该好好学习,迎头赶上。我们不怕学习差,就怕不学习。

希望大家能醒悟过来,能想明白这些现在还不算晚。

 

2018年12月29日

全体学生肃立倾听校长讲话

获得三等奖的学生合影留念

  • 附件(1个)
  • 在2019年元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docx (13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