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静乐县教师合唱团亮相北京音乐厅

静乐县教师合唱团亮相北京音乐厅

2019年12月30日 10:38:09 来源:原创 访问量:3268 作者:贾喜才 李锦华

12月23日,“献给祖国的歌”—中国合唱协会新年合唱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来自山西静乐的教师合唱团受中国合唱协会邀请参加了此次演出。

(合唱团登台演唱)

这是静乐县教师合唱团第一次在北京音乐厅演出。当优美的钢琴音乐伴奏缓缓响起时,深情悠扬的《祖国永在我心中》、富有时代气息的抒情歌曲《那红色的旗》、慷慨振奋的《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合唱曲目在台上轮番上演,合唱团教师专注的神情、极具表现力的演唱,在场的观众眼前一亮,无不感到惊喜和感动,全场掌声雷动,不少人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珍贵的镜头。谁也没有想到,这几曲激动人心、让人心潮澎湃的演唱是来自一支贫困山区的教师合唱队—山西静乐县教师合唱团。在场的一位国家文旅部领导说:“这么一支来自贫困县的合唱团队竟然能唱出这样的水平,真是令人想不到啊!”

这次演出得到文旅部机关党委老干部局离退休人员中心和中国合唱协会等部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

静乐县教师合唱团成立于2019年1月,是一个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业余艺术团体,她是国家文旅部包扶静乐的脱贫攻坚的成果之一。近几年,文旅部、中国交响乐团诸多艺术家深入静乐,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文化深植、艺术生根”精准扶贫艺术培训,变“送艺术”为“种艺术”特别是文旅部的退休干部李克老师多方奔波沟通,倡导组建静乐县教师合唱团李克老师不畏旅途劳顿,每月两次往返静乐,全力培训合唱团教师全团成员都亲切的叫她“李妈妈”。在李克的专业指导下,静乐县教师合唱团从基础学起,刻苦演练,迅速成长,在2019年7月份的“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第二届全国合唱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静乐县教师合唱团成立之初,秉承“传承艺术之火,点燃脱贫希望”的办团理念,着力提升教师的音乐教育素养,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全县学子对文化艺术的热爱,促进学生思想灵魂的转变,将文化的火种传递给下一代,突出文化扶贫中“志”与“智”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基于这样的理念,该团成立以来就得到静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合唱团的文化扶贫效应在静乐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正式开花结果,如今该团已成为静乐县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合唱团参观中央音乐学院)

为了支持这支贫困山区的合唱团队伍,中国合唱协会特意提供了两万五千元住宿资金。同时,静乐县教师合唱团为做好这次演出准备工作,保证有良好的演出状态20号就抵达了北京一下高铁,团员们就参观了中央音乐学院,随后在学院音乐厅里观看了学院学生的精彩表演,充分感受艺术之美和艺术氛围。三天时间里,团员们主动对标一流,寻找差距,在中央音乐学院排练厅进行了紧张排练。李克老师牺牲休息时间,不辞辛劳,积极争取和协调有关单位支持合唱排练,并全程给予示范指导,特别是在发音、咬字和情感表达方面给予专业辅导指挥家王军老师和青年钢琴家李舒曼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全程参与,悉心指导,保证了合唱团的成功演出。(合唱团在中央音乐学院排练)

静乐县教师合唱团的这次演出,给首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充分表达静乐人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赞美之情。因为表演出色,文旅部特意承办了静乐县教师合唱团24号去北京八达岭长城录制合唱快闪表演任务。

  (合唱快闪录制现场)

2020年即将到来,我们相信国家文旅部、中国合唱协会李克老师静乐县教师合唱团的这份情谊,如《那红色的旗》中唱的那样“一辈子追随不离不弃,不离不弃”我们相信,静乐县教师合唱团在新的一年将迈向新的高度,为满足静乐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一份美好的精神食粮我们相信,这种文化扶贫的精神火炬会一直传递下去,生生不息!(贾喜才 李锦华)

编辑:贾喜才
评论区
武琦(2020/1/7 17:11:51)

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